Cart

JT-2021.11.9凱斯瑞典跨文化活動之維京遊戲+美食饗宴之維京鮭魚+時蘿酸奶油醬

2021-11-9維京人生活在1000多年前的北歐, 就是今天的挪威、丹麥和瑞典。維京人曾經被認為是一支威脅歐洲的蠻族部落。在中世紀,很多歐洲人將維京人稱為Northman~北方來客。維京是他們的自稱,在北歐的語言中,這個詞語包含著兩重意思:首先是旅行,然後是掠奪。維京人是一群兇猛的戰士,他們從公元8世紀到11世紀一直侵擾歐洲沿海和英國島嶼,其足跡遍及從歐洲大陸至北極的廣闊疆域。他們以海盜、商人、侵略者或移民者的形象,出現在歐洲各個角落,並成為這段歷史時期的主角。

        實際上,維京海盜的大規模入侵在十世紀末期便已停止,隨著基督教的傳播,維京人逐漸改變了信仰,宗教終於讓他們放棄了拳頭上討生活的做法,漂泊不定的海盜在各地定居下來。另外,斯堪的那維亞分為幾個王國,新的統治者將注意力集中在管理業已擁有的土地上。除此以外,維京的殖民者在俄羅斯、法國和不列顛等地亦被他們周圍的文化所同化。

        維京海盜的對外擴張促進了歐洲各國的貿易往來,刺激了商業的發展。同時也促進了當時發展相對落後的北歐三國的文明化進程。這種促進作用對於經濟發展十分落後的挪威而言,尤為明顯。

        維京海盜的入侵留給人們的不只是戰爭和苦難,它也衝擊了教會對商業活動的禁錮,刺激了歐洲各國商業的發展、航海技術的進步。他留給後人獨特而又珍貴的文化遺產,因此,北歐民族在維京時代(700—1000)創造的文明被稱作「維京文明」。

   “ Varpa”是一個古老的詞,意思是“扔”Varpa是一種戶外遊戲,其歷史可以追溯到維京時代,並在哥特蘭島倖存下來。它類似於滾球和馬蹄鐵,但玩的對像是稱為“ varpa”的扁平重物,而不是球。瓦帕斯(Varpas)曾經是形狀良好的石頭,但如今,鋁越來越受歡迎。varpa的重量可以在二分之一到五公斤之間。遊戲的目的是使varpa盡可能靠近棍子。女性的棍子距離為十五米(十六碼),男性的距離為二十米(二十二碼)。遊戲可以單獨進行,也可以組隊進行。

遊戲結束後,我們要來享用今日的瑞典美食饗宴-「維京鮭魚、時蘿酸奶油醬、菜豆海鮮湯」。當老師在介紹今天的美食餐點時,有的孩子不時嚥了嚥口水,臉上早已暗藏不住想開動的心情,一到開動時間,每位寶貝大口大口地將餐點往嘴裡放,一碗接一碗的享用著,凱斯的師生們真是有口福啊!

2021-11-09, 週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