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t

JT-2022.3.28凱斯智利跨文化藝術創作之摩艾像VS.羊駝

2022-3-28「復活節島」居民稱自己居住地為「世界的肚臍」 (The Navel of the World) 。

摩艾石像位於智利復活節島上,多數為一體成形,整體從一塊大石頭刻出來的,但有時候石像頭上會加一塊普卡奧(Pukau)作帽子,一頂帽子可重達十數噸重,多數的摩艾石像產於拉諾拉拉庫(Rano Raraku)。當地的火山採石場似乎是突然被遺棄,留下許多未完成的石像,摩艾像的製作與其意義至今原因仍然不明,但是有不少這些石像成因的推論。在復活節島除了有大大小小的摩艾石像外,還有許多不少關於『鳥人祭』的圖騰!

據說到了17世紀,摩艾石像的製作漸趨式微,信仰崇拜被新的『鳥神』給取代。在每年的九月會舉行鳥人際,每個部落會推派一位選手角逐新的頭目。

選手必須攀爬300公尺高的崖壁,到達海面後再游到1.5公里外的島上,躲過沿路群鯊及兇惡的母鳥,拿到鳥蛋綁在頭上游回本島會場,第一個取回鳥蛋的勇者,就被封為『鳥人』,成為擁有權力的復活節島頭目,並受到各部落的尊崇,直到隔年新的『鳥人』勝出…。介紹完許多智利人文風情特色,凱斯的老師則要帶領孩子藝術創作,依年齡層分別進行摩艾像的集體創作與個人創作,還有羊駝手偶及毛線羊駝製作唷!

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凱斯這群小寶貝們發揮獨一無二的「摩艾像」、「羊駝」創作吧!

2022-03-28, 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