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t

NJ 20210505 跟著食物去旅行 首部曲

NJ20210505
跟食物一起去旅行! Traveling via food

全球疫情持續蔓延,無法出國散心的這個當下,就讓我們跟著T. Joe班級一起烹調世界各地佳餚,隨著舌尖上跳動的美味,神遊寰宇!

[首部曲: 培根蛋麵]
首先登場的是義大利首都羅馬(Rome)著名的培根蛋麵(Pasta alla Carbonara),身為美食大國的義大利,擁有豐富多彩的飲食文化,全國各地皆有引以為傲的地方料理,義大利人喜歡吃,也愛聊吃的,尤其談及對自己國家料理的熱情,更是津津樂道;享譽全球的義大利麵,更是義大利人的驕傲。

T. Joe採用的食譜,是他在義大利旅行時參加的烹飪課程中學習到的。這個美好的經驗,老師想讓傳遞給學生,體驗料理的有趣。這次從麵體到醬料都是從無到有,以手工製作: 義大利麵部份選擇了緞帶麵(fettuccine) ,學生們用力反覆揉捏麵糰,促進麵條的嚼勁和韌性。
麵糰的原料十分簡單,只需要中筋麵粉、新鮮雞蛋、和一點鹽巴,加上強壯的手臂,就可以做出有嚼勁的(al dente)義大利麵!
1)製作麵糰:
在麵粉中打入雞蛋,打好後再用叉子開始把麵粉慢慢拌入雞蛋,等到麵粉與雞蛋充分融合後,開始用刮刀(用手太粘)把麵糰折疊與揉捏在一起,數分鐘後,麵糰會變得比較滑,就可以用手揉麵了。揉麵時,把麵糰四周朝著中心的方向對折,再用手掌心向外壓下。把麵糰轉四分之一圈,重複同樣的動作。折疊面永遠朝上,確保底部完全平滑。如果麵糰粘在案板或手上,可以額外加入麵粉。直到麵糰有彈性而完全不粘手,按下時會緩慢地回彈。
T. Joe說,按照義大利人的說法是,麵糰的質感應該像觸摸耳垂的感覺一樣。
2)擀製麵糰:
把擀麵杖擺在麵糰中間,壓下,向外推,使麵糰變薄。擀麵的動作來到麵糰邊緣就可停止,如果麵糰太黏,可以上灑一些麵粉。要保持均勻的濕度,記得平均往所有方向擀平麵糰,直到整個麵糰變得細薄、順滑,最終,當看到把手放到麵糰後面,可以隱約瞧見手的輪廓,就是大功告成囉!

2021-06-04, 週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