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text / Julian Pan / Director of Da Zhi Branch

暑假,向來是凱斯校園在一整年中,最熱鬧的兩個月!除了推出校內生引頸期盼的多元夏令營課程,更是我們迎接小一新生入學的時刻!今年五月開始,因為疫情的關係,讓全國學子上課方式產生全面性的轉變,同時影響了這群即將踏入國小校園的寶貝們,在課程還沒正式開始前,就先考驗大家的「科技力」!取代爸爸媽媽「分離」焦慮的,大概是「連線」焦慮,擔心家中網路不夠穩定:)開課第一天,傳統的「認識校園」則成了跟著老師認識 Zoom 的介面以及如何使用每個功能。如果不是疫情,我們大概很難想像,剛從幼兒園畢業的孩子要如何獨立上網課!在全國同心防疫下,疫情得以在八月稍稍趨緩,我們終於可以開放實體課程,正式歡迎小一生們!以往在開課第一天,教室門口總少不上演著依依不捨、十八相送的劇碼;然今年八月 Starter 開課第一天,寶貝們是興奮地頭也不回,奔進校園,把焦慮感(和爸媽)都拋諸腦後,等不及結交新朋友、認識新校園!

Image
Image
Image

培養「英語好感度」

凱斯學程選用美國小學教材,透過大量閱讀,學習文本分析的技巧,同時認識不同文化;透過閱讀,和世界產生連結(Text-to-World)。Starter 課程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幫助小一新生建立英語基礎及先備知識,讓孩子在九月開學能順利銜接美國小學一年級的課程,並自然融入全英語學習環境。課程重點包含自然發音、高頻率詞彙、生活英語、校園英語、英語指令…等,運用內容語言整合教學法(CLIL)結合各式延伸活動,讓孩子透過實作、互動、遊戲、情境、歌謠、故事,培養「英語好感度」。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超前部署「小一新生活」

除了語言層面的學習,提前預備小一課程,對孩子的幼小銜接也有正面的影響:從每天和學校相似的上課時間,調整孩子的「日常作息」,適應早睡早起的習慣;提前認識校園和同學,預演放學路線,建立孩子的「安全感」;訓練孩子「自理能力」,學習自己整理書包、表達需求、甚至是如廁習慣;透過課堂中書寫、手作和遊戲,強化「小肌肉發展」。這些統合式的訓練對孩子長期的學習和發展,都非常有助益!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培養紮實雙語能力, 學習歷程開啟成功第一章

十二年國教課綱,也就是耳熟能詳的「108課綱」,宗旨為透過「素養」教育,培育孩子成為具有競爭力的二十一世紀公民;透過「終身學習」,幫助孩子面對快速變化、資訊爆炸的新時代。「學習」不再局限於「時間」(學生時期)和「地點」(校園)。知識快速汰舊換新,要能夠不斷與時俱進,吸取新知識,「語言/閱讀能力」,尤其關鍵。把握孩子語言敏感期,培養紮實雙語能力,為孩子學習歷程開啟成功的第一章!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