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瑞典特有的
維京文化與傳說

text / 凱斯幼兒園 / 蔡宜家老師

維京人是誰呢? 是一群生活在1000多年前的北歐,也就是現今的挪威、丹麥及瑞典,他們是一群兇猛的戰士,如同孩子們熟悉的海盜,提到海盜孩子們非常的有興趣,開始討論海盜是做什麼的呢? 我們運用著名的動畫“北海小英雄”讓孩子透過輕鬆有趣的影片,對海盜有比較初步的認知,甚至聽到北海小英雄的歌曲也會一起哼唱呢!

Image
Image

而維京人的基本配備-維京帽,頭上像牛角造型的帽子是他們的特色之一,這次我們讓小男生製作了維京帽和盾牌,體驗當小小維京人的樂趣。
維京人的一切與他們的船有密切的關係。維京船製造的材料主要以高大筆直的橡樹製成並分成戰船及貨船,戰船較輕船窄,靈活輕便,很耐風浪;貨船的船身又高又寬,船體也很重,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中載重航行時可保持穩定。最大特色就是彎曲的船首用完整的橡木精雕細刻而成。我們蒐集了咖啡杯套,運用各種素材來製作孩子們專屬的維京船,有的孩子在船體上畫愛心、有些孩子則自創圖騰,大家的維京船都各具特色唷!

Image
Image

紅、藍、白是台灣國旗的顏色,那瑞典的國旗是什麼顏色呢?老師詳細介紹後,帶著大家一起動手製作瑞典國旗。有班級團體合作,使用氣泡紙做成一大面瑞典國旗,可說是相當震撼呢。或是用紙條捲貼成圓形,串成瑞典國旗的造型,懸掛在外牆上,頓時增添異國藝術氣息唷。另外也有運用水與油不融合的特性,做成可遊戲的國旗,孩子們只要用手撥開旗面藍色的部分,就可以找到瑞典相關常識圖案,讓國旗美勞更添趣味性呢。也有班級利用紙盒製作半立體國旗、或是使用皺紋紙、各種素材製成的國旗造型,每一個作品都是老師設計;孩子們精心製作完成,張貼在校園中,彷彿帶著我們一同暢遊瑞典呢!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