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力求環保的瑞典國度:自行車城市

text / 凱斯幼兒園 /  潘家盈老師

市區有專屬的「高速公路」

瑞典是一個對腳踏車非常友善的國家,除了地勢平緩之外,在道路上也享有很大的路權,僅次於行人。在瑞典大部分的學生跟上班族都是騎腳踏車通勤,而對瑞典人來說,騎腳踏車不只有益身心健康,更象徵著對於環境的重視。
在瑞典中部的城市厄勒布魯,人口只有10萬出頭,自行車擁有率卻高達92%,甚至有專用高速公路,讓民眾能夠從郊區,快速抵達公司。為了讓大家喜歡騎車,只要是鬧區、人多地方就會有停車位。健康又兼俱環保功能的腳踏車,及特殊的腳踏車專屬高速公路,在介紹瑞典運動項目時,一定不能錯過。

Image
Image

滑步車對幼兒的好處

為了讓孩子們各個都能有機會體驗騎腳踏車的樂趣,老師們決定選擇使用能快速上手的滑步車替代腳踏車。騎滑步車對幼兒有什麼好處呢?專家指出滑步車可以增進孩子心肺功能健康、下肢肌耐力和肌肉強度外,還有核心肌群、身體穩定度及平衡能力、整體協調性等,這些是在身體動作能力的提昇,另外,對於訓練孩子的專注力、自信的建立及社交互動能力,也能有所幫助。學騎滑步車有這麼多能力的提昇,當然要讓孩子們有機會去嘗試和體驗。

Image
Image

一場不只是輸贏的滑步車競賽

凱斯的孩子們有一部分有學過滑步車,也有部分孩子是沒經驗的,開始練習前,老師先教導孩子們使用規則及安全注意事項,接著,讓孩子們在老師精心規劃的場地,進行練習,在開始騎乘先,還必須先實際走過一次動線,避免騎乘方向有誤。有學過滑步車的孩子,熟悉場地後,開始可以滑動車子後,就把腳跆起來,沒學過的孩子,也再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後,滑動速度加快不少,過程中,有孩子可能是不平衡或是衝太快跌倒了,他們都能勇敢爬起來,在老師確認沒有受傷後,繼續往前滑,耐挫力就在這個時候,慢慢的建立。

Image
Image

幾次練習後,孩子們越玩越有心得。於是,老師們決議舉行滑步車比賽,依年齡層不同,有不同的場地及比賽規則安排,小小孩不懂什麼是比賽,但聽到大家的加油聲,他們就會卯足全力往前衝,大孩子為求表現,更是全力衝刺,過程中,孩子們明白什麼是團隊合作,什麼是為團隊爭取榮譽,雖然比賽過程有輸有贏,當孩子們認真參與其中後,整個班級的向心力也因為一場比賽更加提昇,滑步車帶給孩子們的好處,在凱斯的孩子們都體驗到了。

Image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