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瑞典知名繪本人物
淘氣的長襪皮皮

text / 凱斯幼兒園 / 郭倢君老師 

在瑞典跨文化週我們帶領著孩子一起走進兒童文學的世界,認識林格倫筆下的長襪皮皮,也將十一月份的慶生會主題訂為-長襪皮皮日。
這是已經風靡全球超過70年,擁有90種不同語言版本的世界知名繪本,也是來自瑞典國寶級大師林格倫代表作,全世界最真誠、最善良、最有想法的小孩-長襪皮皮!兒童文學對於國家認同有一定的影響力,名聞遐邇的長襪皮皮(Pippi Långstrump, 1945),獨立又敢於挑戰權威,對於瑞典人來說,長襪皮皮可以說是代表瑞典的一個象徵符號喔!

Image
Image
Image

關於長襪皮皮,孩子們有些陌生,於是老師們透過繪本、影集和動畫,來為孩子們介紹這位滿臉雀斑、一頭紅髮、力氣比警察還大、喜歡開玩笑和冒險、善良勇敢的小女孩。一開始孩子們對於皮皮的種種事蹟覺得不可思議,像是皮皮自己一個人和猴子住在「亂糟糟別墅」,還養了一匹馬,腳上穿著一隻黑色、一隻棕色的襪子,在地上做餅乾…等等。孩子一邊覺得有趣,卻又覺得這樣不太衛生;看到皮皮的爸爸落海失蹤,一邊覺得皮皮好可憐,又很佩服皮皮勇敢;還有孩子羨慕皮皮可以養一匹馬,覺得自己也可以像皮皮一樣勇敢,力氣很大,也能舉起一匹馬呢!
 林格倫筆下的長襪皮皮對於大人看來似乎太過頑皮不夠乖巧,然而又羨慕著皮皮能做最快樂的自己。在老師敘述長襪皮皮的故事時,孩子們因為有趣的情節而開心大笑,我們知道這些都將成為了孩子成長的養分,就讓皮皮帶著孩子們自由探索,勇敢冒險吧!

Image
Image
Image

緊接著是11月的慶生會-長襪皮皮日,這一天校園的每個角落到處都是皮皮的身影,每個人都發揮創意將皮皮的特色一一展現,有的綁著可愛俏皮的辮子,或是戴上橘色毛線假髮,臉上點滿雀斑,穿著補釘的衣服,還有還有不能忘記的是腳上一定要穿上兩隻不一樣花色的長襪…,每個人化身為最俏皮可愛的長襪皮皮,大方地走上前展現自己的裝扮,就這樣一場充滿童趣的慶生會熱鬧登場。

Image
Image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