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來自北歐瑞典的
異國美食

text / 建國幼兒園 / 高淑娟老師

好香的香氣呀!原來是肉桂麵包捲,肉桂麵包捲最早源自於瑞典。現在每年的十月四號是瑞典的「全國肉桂麵包捲日」,主要成份是由發酵麵包、肉桂、糖和奶油構成。肉桂麵包捲令人為之瘋狂的程度也不容小覷。根據 ScandiKitchen 的報導,通常每個瑞典人平均每年會吃下 316 個肉桂麵包捲。這香甜黏膩又無比誘人肉桂捲的魅力,讓人吃了甜蜜在心裡!孩子們在瑞典週開始也一起品嚐這香氣迷人的肉桂麵包捲,孩子們就從這樣點心~開啟了對瑞典美食文化甜蜜的感受。

Image
Image
Image

談到瑞典美食就會馬上想到瑞典肉丸子,學校的主廚團隊也精心為孩子們特製瑞典風味餐點,瑞典肉丸子+蔓越莓醬+馬鈴薯塊+青花菜&紅蘿蔔+奶油蘑菇湯,瑞典小肉丸 (köttbullar) 最傳統的烹煮方法,便是由碎豬肉和牛肉、忌廉(奶油)、雞蛋和洋蔥製成,配以薯蓉(薯泥)、濃稠的棕色肉汁、越橘果醬(Lingonberry Jam)和醃青瓜(黃瓜)。孩子們接受度都很高,對這樣餐點也不陌生,紛紛回應在IKEA有品嚐過這樣美食,唯有印象特別深刻是餐點裡的馬鈴薯塊,孩子們第一次嚐試大塊吃的感覺~也是別有風味喔!據說瑞典官方Twitter曾經發佈過一則消息,就是:「瑞典肉丸其實是根據查爾斯12世國王18世紀初從土耳其帶回來的一份食譜製作而成的。」原來瑞典肉丸是來自土耳其!

Image
Image

瑞典和其它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國家一樣,飲食較簡單。魚、肉、馬鈴薯是餐桌上最常見的食品,很少放辣。學校的主廚團隊也特製瑞典風味餐點~維京鮭魚+時蘿酸奶油醬+馬鈴薯泥+海鮮湯,除了顏色亮麗的擺盤外,味道也是十足豐富,吃下去真是用讚不絕口來形容!!

Image
Image
Image

瑞典的無敵美食~瑞典脆麵包:脆麵包在瑞典已經有500多年的烘焙歷史了除了麵包和黃油,常常會在主食旁發現一種名為「knäckebröd」的脆麵包。這通常是瑞典人要伸手去拿的食物。脆麵包過去曾被認為是窮人的食物,在瑞典已擁有500多年的烘焙歷史,如果保存得當,至少可以一年不變質,至今仍是最多功能的食物之一。下午茶時間,我們一起享用瑞典脆麵包+蛋沙拉+玉米馬鈴薯濃湯,香酥脆的瑞典脆麵包口感特別,大家一起度過愉快美好的異國風味時光!

Image
Image

 緊接著孩子們最愛的美食DIY時光,我們將維京人的帽子造型,轉換成我們下午茶點心<維京土司+蔓越莓果汁>,材料有吐司+葡萄乾+蔬菜棒+五彩球+香果圈+香蕉,在盤子中組合出營養美味的<維京土司>,讓人吃過之後整個人明顯身體變強壯了,自信心又回到了身邊,四海逞威風感。自己動手做的最好吃!

Image
Image
Image

還有,瑞典式pancake,我們準備了3個蛋、1又 1/3 杯中筋麵粉、2又 2/3杯全脂牛奶、奶油少許,打蛋加入一半的牛奶及麵粉混勻後再加入另一半牛奶,打到麵糊全部均勻, 平底鍋加熱後加入奶油,油遇熱起泡消失後,平底鍋入倒入1/3麵糊,麵糊凝固後再翻另一面,煎至淡淡金黃焦色,對摺再對摺成1/4即可盛盤。煎餅旁加上喜愛的蔓越莓果醬,就是道地的瑞典式pancake。吃在嘴裡甜在心裡,幸福感十足喔!
營養可口又美味的瑞典美食,打開大家的味蕾,大家吃得津津有味,也對瑞典美食文化留下深刻的印象!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