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壓軸派對

text  / 台北建國幼兒園 / 黃思婷

眾所期待的智利 Party 終於到了

醞釀已久的智利慶典派對終於要開始啦!當天一早,就陸陸續續見到小朋友們身穿漂亮和帥氣的智利傳統服裝入園。派對一開始,主持人透過有獎徵答,幫孩子們回顧、複習智利週的所見所聞。主持人問:「你們知道智利的問候語『您好』、『不客氣』怎麼說嗎?」小朋友們反應相當熱烈,最後主持人讓全體小朋友們一起回答,小朋友們也大聲的回答 ‘’Hola!" "Gracias!‘’,小朋友們真的是太棒啦!

主持人又開放問了關於智利的國旗有哪三種顏色?智利的特色動物羊駝和駱馬哪裡不同?我們這三週學習的智利歌謠有哪幾首、怎麼唱呢?孩子們更是踴躍積極地舉手搶答。接著課程中學的智利歌謠音樂一放,所有小朋友們都琅琅上口地哼唱起來,比較不敢開口大聲唱的孩子們聽到所有人都一起哼唱,也就放開來一起唱出聲來了,Bravo!

Image
Image

智力壓軸派對奎卡舞的演出

除了複習上課所學,智利的傳統民俗舞蹈 - 奎卡舞更是派對的一大重頭戲。歡樂、幽默的奎卡舞 (Cueca) 起源於十九世紀中葉,是由當時風靡全智利的薩馬奎卡 (Zamacueca) 民間舞蹈演變而來的。1979 年智利政府頒布法令將奎卡舞列為「國舞」後,現在每年的智利國慶 (Fiestas Patrias),奎卡都是國慶典禮的主要內容。每到智利國慶都會看到近百對披紅掛綠的男女或騎高頭大馬或乘彩篷馬車,緩緩地來到總統和官員們就坐的主席台前成雙結對地跳起奎卡舞的景象。

為了奎卡舞的演出,孩子們在派對之前可是很努力練習呢。為期三週的跨文化教學時的練習,終於來到壓軸 Party 的興奮時刻了!派對上孩子兩兩一組,小男生身著帥氣的披肩和騎士帽,小女生身著漂亮的蓬蓬裙,音樂播放、彼此向自己的舞伴行禮後,便翩翩揮帕起舞囉!

Image
Image

因為沒有固定的舞步順序,這時候考驗的是平常練習時大家累積的默契。伴隨著吉它和豎琴的旋律,孩子們配合練習時老師編的簡單指令:你掃地我擦玻璃、你刷牙我洗頭,揮舞小手帕隨著輕快的音樂起舞。小朋友跟著節奏哼唱、拍手、跳躍地轉著圈圈,襯托著「美麗啊~智利~」悠揚悅耳的歌聲,模樣相當可愛呢!

第二個舞蹈則是智利歌謠「 La mariposa」,老師帶領著所有小朋友們手牽手圍一個圓圈,小朋友一邊唱著 "La mariposa~ La mariposa~" 一邊跟著節奏舞動著。輕快的節奏、簡單的舞蹈動作,小朋友們跳得不亦樂乎,也對智利的民族舞蹈、歌謠文化留下深刻的印象。

Image
Image

激烈的小鐵人三項遊戲競賽

跳完優美的奎卡舞後,緊接著展開的是刺激激烈的小鐵人三項遊戲競賽,以五人一隊擊掌接力及計時的方式進行。起點的第一站是划船划到場地對角,第二站是抱香蕉跑繞比賽場地三圈,第三站則是以滑車代替的游泳方式滑至對角終點。

場內比賽的孩子們擊掌接力團隊合作,場外的孩子們更是情緒高漲,大聲加油的聲音震耳欲聾,現場的氣氛真是讓人既緊張又興奮呢!小鐵人們各個全力以赴,為了團隊榮譽與名次通過重重關卡贏得比賽,也讓整個班級的團體合作精神更加提昇!

激烈歡騰的競賽氣氛結束後,我們一起享用了智利葡萄乾,讓這次精彩的派對點滴,跟著葡萄乾的酸甜滋味,一起深深烙印在小朋友們的心中。為期三週的智利跨文化週,到最後的壓軸慶典派對,相信在凱斯老師們齊心協力地用心準備下,一定讓小朋友們留下了難以忘懷的深刻回憶。

Image
Image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