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校園情境營造

text  / 台北建國幼兒園 / 徐惠玲 Sunny

建國幼兒園的大門抓住大家的目光

「咦~這間是什麼店啊?書店嗎?」「他們在做什麼?是智利嗎?」建國幼兒園的大門在老師們的巧手下,華麗變身!

門上有著吸引路人目光並讓路人頻頻回頭的異國裝飾,更讓人忍不住停留好奇瞧瞧,拍照打卡的人們更是絡繹不絕。這是每次跨文化週開始的場景,您也好奇嗎?讓我們一起來欣賞濃濃的異國風情~智利。

Image
Image

讓人身歷其境的班級環境佈置

智利情境佈置中,戶外有著兩位與真人1:1站立一樣高的可愛娃娃,穿著智利傳統服飾跳著奎卡舞迎賓。內門中有復活節島的神秘摩艾像映入眼簾,醒目的智利招呼語字卡:“Hola 你好” “Buenos días 早安” “Adiós 再見”,增添不同語言中的歡樂,家長也躍躍欲試一起練習。換鞋區結合小朋友的童趣羊駝畫,每一隻羊駝生動有趣!再往裡頭一窺究竟,牆面為變奏版的智利三原色:紅、白、藍所呈現的國旗,仙人掌掛布搭配大型羊駝、駱馬是師生最愛拍照的景點。還有好多智利國家的繪本、家長們提供的智利文物資源,南美洲有著美麗雕刻的雨聲棒樂器與沙錘,吸引著大人、小孩仔細聆聽。

Image
Image

融入智利特殊氣候風情的情境佈置與仙人掌勞作

智利國土橫跨38個緯度,而且各地區地理條件不一。北部多山,在安第斯山脈的兩條山脊之間是阿他加馬沙漠,這是地球上最乾燥的地方,來到智利北部沙漠區,仙人掌是這地區最美好的風情。中部氣候屬地中海型氣候,這個區域土地非常肥沃,人口眾多,被用作耕地和牧場盛產。

 凱斯的老師們將智利自然環境與風情搬進教室中,創作出智利葡萄、櫻桃、玉米、馬鈴薯等作品拼貼出一副美麗造景,將氣候多元豐富的物種情境,勾勒出農家樂熱鬧的情境,讓人彷彿置身於智利的國度。

Image
Image

而為了引起孩子們的好奇心,午後的陽光下窗臺邊擺放了一盆可愛的仙人盆栽供孩子們觀賞。仙人掌有著直柱型、放射狀的刺、米老鼠造型、翠綠的植株與金色的長軟刺、還有開出療癒人心的小花朵。各種奇特的仙人掌,小朋友們看了都忍不住想觸摸仙人掌上小刺刺,感受一下是否真的銳利。

接著老師帶著孩子們一起尋找植物圖鑑百科,探討照顧仙人掌的方式,並花時間觀察仙人掌是否已經開花了。然後再讓孩子們根據實際觀察到的體驗,去想想可以如何製作一株屬於自己的仙人掌。看著孩子們一小點一小根黏貼上葉面,將仙人掌上刺刺感呈現出來,都感受到無比真實的沙漠風情了呢!

Image
Image

可愛的摩艾素描

復活節島人型的大石叫做摩艾(Moai),它有著清楚的五官,由整塊石頭雕刻而成。大班小朋友嘗試用鉛筆素描,透過鉛筆不同筆觸,創作出不一樣的摩艾。有趣的是,發現每一幅素描,都有作者自己的身影反射在其中,彷彿可以在每一個摩艾像的雕刻中,看到孩子們鮮明的個性,可愛至極!

 這次各班的情境佈置都顯現出智利的多元印象,在老師用心的環境情境佈置,與有趣的手作體驗之下,孩子們都充分感受到這個有「南美離島」之稱的智利,這個美麗國家它的種種風情面貌!

Image
Image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