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國旗介紹與服裝設計

text  / 台北建國幼兒園 / 曾久芳 Fann

智利國旗介紹|創意孤星旗

智利國旗左上角為藍色正方形(代表天空),中有白五角星(代表進步與榮譽的指引)。上方餘為白色(代表安第斯山脈),下為紅色(代表獨立所流的血)。於1817年10月18日啟用,目前的智利國旗是歷來的第三面。在西班牙語中智利國旗又被稱為「孤星旗」(La Estrella Solitaria)。

在智利週,老師引導小朋友透過動手作來認識智利國旗的特色,每個班級發揮自己的創意,運用各種素材作出不同的智利國旗喔!有的用圓形紙盤、有的利用編織的方式、有的是用拼貼的方式還有做成風車造型的,都非常有創意呢!

Image
Image

智利傳統服飾|帥氣的查曼多 Chamanto

在智利,傳統男性服飾 Huaso 的裝扮通常由居住在智利中部和南部農村地區,並以務農為生的瓦索 (Huasos) 或牛仔使用。Huaso 服裝也用於比賽,騎手會穿著傳統的 Huaso 服裝參加比賽,其中包括披肩 Chamanto、帶馬刺的及膝皮靴、腰間繫帶,和頭戴傳統的寬檐黑禮帽或是騎士草帽丘帕拉 (Chuppalla) 。

其中最為特色的是披肩 Chamanto,它是由一塊布製成,披肩中間鏤空,前後兩面,長度及其腰部以上,由絲線含羊毛混合編織而成,正反兩面都可以使用,正面花色較暗,通常在白天使用;反面則較亮,在晚上使用。但這傳統服飾並不是智利獨有,而是在拉丁美洲由不同種族群體所穿著。

這次老師帶領大班的小朋友用不織布自製了專屬的 Chamanto,並也親自穿上自己製作的智利服飾當作範例讓小朋友參考。小男生沿著披肩週圍貼出線條,一點一滴完成屬於自己的 Chamanto,接下來就可以帥氣的參加智利週的慶典派對!

Image
Image

智利傳統服飾|美麗的花裙子 Huasa

女生的部分,南北部的服裝款式不同,但是都叫做 Huasa。南部常見的傳統服飾是有帶圍裙的花裙子,內有多層白色襯裙把裙擺撐開。北部常見則是白色花邊襯衣,黑色短西裝外套配黑色直身長裙,腰間懸掛紅白藍國旗三色腰帶,或者白外套配紅裙。

大班老師請家長準備了素色的裙子,讓小朋友可以在裙子下擺黏貼波浪的花邊,在裙身上黏貼花朵,就變身成一條美麗的花裙子,讓小女生可以美美的參加智利週的慶典派對喔!

Image
Image

加碼附贈|凱斯老師巧手示範智利傳統服飾

每次的跨文化週活動,除了帶孩子們製作各國的的傳統服飾服裝,老師們也會發揮自己的巧思製作出代表的傳統服飾。

這次智利週也是一樣的,老師們除了製作男生帥氣的披肩及女生美麗的花裙子之外,也作出了搭配黑色短西裝外套的黑色直身長裙,老師們是不是也很厲害呢!

Image
Image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