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讓永續精神從小扎根

看SDGs如何走進凱斯幼兒園?

text / 數位行銷部 / 郭靜樺 Janice

       台北凱斯/建國幼兒園的課程一直以「主題教學」和「跨文化教學」為主軸,豐富扎實的課程內容,帶給學生多元的學習體驗,也深獲家長歡迎與喜愛。因應國際趨勢,近期更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融入凱斯英語學校,現在幼兒園也靈活跟進,將SDGs 的精神融入主題教學中。

       其實,凱斯以往的教學素材都富有 SDGs 的永續精神,只是現在輪廓更為明確。為了讓幼兒園的老師可以更快速掌握 SDGs 的精神,凱斯教育機構的執行長吳敏蘭老師,精心準備相關的閱讀素材與教案活動,讓老師們能透過範例瞭解實際執行方法。

永續精神從微小的行為開始

       首先,吳老師先帶大家認識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並一一介紹 SDGs 17項的指標內容。吳老師讓大家瞭解 SDGs 所謂的「永續」精神由三個面向環環相扣:「環境永續」、「社會公平」和「經濟發展」,這三者互相兼顧、共生共榮,才符合永續的精神。吳老師鼓勵老師們,雖然目標看似遠大,但不用想得很困難,其實只要從日常生活的小小行為開始即可。例如:日常生活不拿塑膠袋,買飲料不拿吸管等,都符合SDGs永續精神指標的範疇。

Image

吳老師提到:「Every little action counts!」 每個微小的行為,都是有影響力的。所以執行永續其實並沒有我們想像中得那麼困難!

Image

用「閱讀」啓動 永續 

       接著,吳老師帶來滿滿的 SDGs 繪本與老師們分享,幫助老師們思考如何把 SDGs 各項指標融入教學活動中,讓小朋友從課程及繪本中學習,透過遇見問題-討論問題解決方式-實際操作,幫助孩子建立對這個世界的同理心。

       吳老師問幼兒園的老師:「和平是什麼?」有老師回答:「不要造成別人方便和不舒服。」「彼此互相包容、信任」,有老師說:「唯有一切和平,我們才能每天像現在這樣生活」獲得在場一致地共鳴。吳老師也分享了英語學校如何運用各種方式,讓凱斯的小寶寶們感受到和平的意義。

       環境永續的議題,吳老師提供許多與樹木和自然生態相關的繪本例如:《The Trees Count》、《The Bees Count》,可以呼應 SDGs 中「陸地上的生物與保育」與「永續城市」兩個指標。

       「環境永續」、「經濟發展」的指標,則以兩位傑出的女性的繪本故事為素材。一個是聖地牙哥的女性植物學家、又名巴爾博雅之母的 Kate Sessions 的自傳繪本,可以結合性別平等、人權、環境等多項指標。另一個是《讓世界更好:創意回收救地球的真實故事》,講述西非甘比亞的伊莎圖,如何用創意解決泛濫塑膠袋危害當地生態的問題,呼應了乾淨的飲用水、經濟發展、永續城市。

Image
Image

       講述社會公平的繪本故事《Those Shoes》更是讓在場所有的老師感動,消滅貧窮議題背後更重要的是「利他」的精神,就像繪本中的孩子,雖然生活在貧困中,卻把自己好不容易得到、想要的鞋子,給了比他更需要的人。還有自閉兒《星星的孩子》Temple Grandin,打破性別、國籍的傳奇女性建築師 Zaha Hadid,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Malala 等皆能呼應性別平等與優質教育的永續指標。

       最後,吳老師提到她最愛的繪本作家 Peter H. Reynolds 的《Say Something》,鼓勵孩子們要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為自己發聲。吳老師提到這本書是適合和大班孩子分享的繪本,馬上有老師回答:他們已經說話說個不停了!讓所有老師們都會心一笑。

讓永續從「教育」開始

       在吳老師帶老師們認識 SDGs 過程中,時不時可以感受到現場的凱斯教師們,對 SDGs 的故事與理念的感動與共鳴,不禁讓人感受到做教育的人,都有一顆柔軟的心。

       「孩子是未來的希望」這是每一位在凱斯教育前線的老師們共有的想法。凱斯幼兒園讓 SDGs 與閱讀做緊密結合,希望帶凱斯的每一位寶貝們透過「繪本共讀」去思辨、建立同理心,讓實踐在書本與生活中自然而然孕育成長,使凱斯的孩子們成為一個能夠改變自己、也改變周遭的未來主人翁!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