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你對瑞典認識多少呢?

text / 建國幼兒園 / 鄭珍珍老師

將跨文化教學帶入幼兒園課程,在凱斯與建國幼兒園已進行二十餘年,民國98年我們就已經進行過瑞典跨文化週,為什麼這一次會再次將『瑞典』介紹給寶貝們呢?因為經過老師群們眾志成城的尋找資料;將知識轉換成各種有趣的課程活動之後,發現更多瑞典的吸引力,例如首都:『斯德哥爾摩』、『哥德堡』與其他島嶼上各種華麗、漂亮的水上風情、“老城”的彩色樓房歷史遺跡、令人嘆為觀止的大型博物館、外型獨特有「扭毛巾大廈」之稱的『瑪爾默旋轉大樓』之外,聞名的瑞典小肉丸、世界上最臭的鯡魚罐頭、獨具特色的肉桂捲麵包等美食,也讓人印象深刻。此外,充滿童趣;不按牌理出牌的長襪皮皮、帥氣可愛的北海小英雄、鮮明漂亮的達拉木馬,異國風味十足的仲夏節活動等藝術饗宴,更是吸引我們的目光。還有孩子最喜愛的熨燙豆活動,可是大家每天都想操作的遊戲之一呢。老師們將這些元素化身成環境佈置及活動,讓孩子們一入園就能沉浸在瑞典相關布景中,三週活動結束,師生們都意猶未盡呢。

Image
Image

老師使用世界地圖介紹位於歐洲北部的瑞典,並讓孩子觀察瑞典與台灣的地理位置之後,介紹各城市的位置及名稱,並由幼生上台找出該城市。瑞典文字雖然念法饒舌,但有孩子熟悉的英文字母,加上三組可愛的特別字母,讓充滿異國風情的瑞典語增添了俏皮、活潑的甜美感受。老師在海報上寫出中文、英語及瑞典語三種招呼語及數字,接著每天帶入各種遊戲方式,讓幼生淺移默化的練習著,有時候是我說你答,有時是我比你念,或是分組進行搶答賽,漸漸的,孩子們越來越熟悉這些語言,最後一週的瑞典派對中,大家對答如流的回應主持老師的提問,可是自信滿滿的呢。另外,老師還製作的一張台灣與瑞典比較圖海報,帶著大家認識兩個國家的國旗、國徽、國花及語言、氣候…等認識,孩子們可是聽得相當投入呢。

Image
Image

紅、藍、白是台灣國旗的顏色,那瑞典的國旗是什麼顏色呢?老師詳細介紹後,帶著大家一起動手製作瑞典國旗。有班級團體合作,使用氣泡紙做成一大面瑞典國旗,可說是相當震撼呢。或是用紙條捲貼成圓形,串成瑞典國旗的造型,懸掛在外牆上,頓時增添異國藝術氣息唷。另外也有運用水與油不融合的特性,做成可遊戲的國旗,孩子們只要用手撥開旗面藍色的部分,就可以找到瑞典相關常識圖案,讓國旗美勞更添趣味性呢。也有班級利用紙盒製作半立體國旗、或是使用皺紋紙、各種素材製成的國旗造型,每一個作品都是老師設計;孩子們精心製作完成,張貼在校園中,彷彿帶著我們一同暢遊瑞典呢!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